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軟體設計實務實習單元一

AI人工智慧自編教材學習單元

學習主題

一、認識Raspberry Pi 樹莓派

學習目標

1.樹莓派應用及趨勢的認識

2.樹莓派與Arduino比較

3.樹莓派的基本功能認識

授課時數

 2小時

授課方式

講授法(輔以媒體教材)

準備材料

樹莓派Pi3B一片

授課內容

1.樹莓派應用及趨勢

  樹莓派(Raspberry pi)是英國『樹莓派基金會』(The Raspberry Pi Foundation)開發和推廣的單板電腦。主要執行Linux作業系統的單板迷你電腦,其目的是以低廉價格和自由軟體來推廣學校的基礎資訊科學教育。

  雖然目前Arduino是十分廣泛的應用晶片,價格上也十分親民,但是Arduino無法直接執行或架設伺服器等功能,也無法直接傳送影像訊息,相較於樹莓派,內含記憶體、WiFi、藍芽網路及一般網路功能,它的GPIO(General Purpose Inpur/Output)脚位有28個,比Arduino14脚位多,功能也更廣泛。如下表分析

Raspberry Pi 3B+

Arduino Uno

優點

(1)更強大更快速的處理器,可多工執行。

(2)可與乙太網路、WiFi及藍芽通訊相容

(3)容易地轉換作業系統(OS)

(4)包含音訊、影像、攝影介面、USB介面、HDMI輸出介面

(5)輕易地學習程式語言的編輯

(6)可隨時連上網路並可多工同步處理程序

缺點

(1)設定系統及週邊功能時間較長。

(2)即使簡單的功能都需安裝程式。

(3)價格較高。

優點

 (1)可以很容易連接類比感測器及其他電子元件。

(2)可擴充多樣化的功能。

(3)不需要繁瑣的設定,且隨插即用。

(4)價格便宜。

(5)收集感測器資料功能強大。

缺點

(1)每次只能執行一個程式,無法多工執行且執行速度較慢

(2)無法使用網路與外界連接

(3)需要額外學習程式語法

2.樹莓派的型號

樹莓派原始版本分為AB兩種型號(Model A ModelB),另外也有售價更低、尺寸更小的Zero版本。如下圖

Model A+                 Model B+

Zero

 

Model A共有分為AA+兩種,CPU都是BCM2835 記憶體256MB(A+256512MB版本),支援音源輸出,不支援網路輸出(無乙太網路連接器)A+提供2USB插槽(A只有一組),使用全尺寸SD卡,Model A GPIO腳位有26支,A+則有40支,Model A+尺寸比A來的小。

Model B 共分成3代,只有2代只出Model B版本其餘1代與3代皆有BB+兩種版本,3代開始內建無線網路以及藍芽模組,Model 3B+如下圖。

  Raspberry Pi Model 3B+重點規格如下:

l  CPUBroadcom BCM2837B0四核A53ARMv864@ 1.4GHz

l  GPUBroadcom Videocore-IV

l  內存:1GB LPDDR2 SDRAM

l  網絡:千兆乙太網(通過USB2.0通道,最大吞吐量 300Mbps),2.4GHz5GHz 雙頻Wi-Fi,支持802.11b / g / n / ac

l  藍牙:藍牙4.2,低功耗藍牙(BLE

l  存儲:Micro-SD

l  GPIO40引腳GPIO雙排插針

l  其他接口:HDMI3.5mm模擬音頻視頻插孔,4x USB 2.0,乙太網,攝像機串行接口(CSI),顯示器串行接口(DSI

l  尺寸:82毫米x 56毫米x 19.5毫米,50

 

作業與練習

選擇題:

(  )1.樹莓派Pi3B的系統晶片編號為何?(A)BCM2837(B)BCM2835(C)BCM2836(D)以上皆非

(  )2.樹莓派Pi3B的外接USB埠有幾個?(A)1 (B)2 (C)3 (D)4.

(  )3.樹莓派Pi3B的外接USB埠規格為何?(A)USB1.1 (B)USB2.0 (C)USB3.0 D)USB3.1.

(  )4.樹莓派Pi3BCPU是幾核心?(A)1 (B)2 (C)3(D)4.

(  )5.樹莓派Pi3BCPU是工作時脈是多少?(A)800MHz(B)900MHz(C)1GHz(D)1.2GHz°

(  )6.樹莓派Pi3B的影像輸出介面為何?(A)USB (B)VGA (C)HDMI (D)以上皆非。

(  )7.樹莓派Pi3B的電源插座規格為何?(A)USB Mini (B)USB Micro (C)DC5V(外徑 3.5mm,内徑1.35mm D)以上皆非。

(  )8.樹莓派Pi3B的有線網路傳輸最高速度為何?(A)10Mbps(B)100Mbps(C)1G (D)10G.

(  )9.假設樹莓派Pi3BmicroSD卡為16G,但原系統整體使用量低於4G,於進行系統回復時,請需使用多大容量的microSD 記憶卡?(A)4G (B)8G (C)16G(D)以上皆非。

(  )10.樹莓派Pi3BmicroSD卡,進行系統備份與回復需使用何種软體?

       (A)Win32PiDiskImager (B)Win64PiDiskImager

       (C)Win64Disklmager  (D)Win32DiskImager

(  )11.樹莓派Pi3B的作業系統為何?(A)Win XP (B)Win 7 (C)Win10 (D)Linux

(  )12.樹莓派Pi3B+GPIO共有幾pin?(A)30 (B)32 (C)40 (D)42

(  )13.樹莓派Pi3B+的內建靜態記憶體(SDRAM)容量為何?(A)512MB (B)1GB (C)2GB (D)16GB

 

簡答題:

1.請說明Raspberry Pi 3B+有那些I/O(含數量)?

2.請比較Raspberry Pi Arduino的優缺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