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個人教學理念


個人教學理念

若有人問我,您為何「當老師」?
答案是教學是我從小的志願,從有意識開始,「當老師」就一直在我身上賦予重任,教育是最當重視「良心」的事業,我會很「認真」教學,也希望學生認真的學習!與時並進的「教學相長」則是我在教學生涯中,最快樂的一件事。
今日的台灣社會,受到西方民主觀念的薰陶,加上網際網路弗遠無界的資訊影響,整個台灣社會充滿多元的社會價值,講求個人的自我表現肯定。這原本是民主社會的自然產物,也絕對是人類文明科技進步的必然現象。但是由於台灣的民主素養不夠健全,以及缺少傳統觀念的批判與正確認知,使得個人的自主意識凌駕於國家、社會、團體、家庭,造成今日大部人的認知價值混淆。沒有一部足可奉為人生價值的經典,作為人生學習奮鬥的指引明燈及目標。
     所以在浮沉的社會,便起起伏伏隨波逐流,人與人之間充滿不信任感,動不動便衝突浮現,缺少情緒控制能力,挫折容忍力不足,人際情懷不知所措,關係維持薄弱,解決問題能力不夠。完全靠心情來處理問題,遺憾後悔屢見不鮮,此景常見於今日的青年學子。
因此身為教育人員,更覺得好好教育下一代的重要性,越是混亂的社會,更顯得教育的必要性。如果這些青年學子在小學時代,每個人多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哪怕是世事如何的變化混亂,自有一套遵循的法則,而不讓個人的功利思想。
超越一切。
   所以從小培養問題的解決能力,養成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充實個人的知識以及學習知識的自學能力,符合社會的道德觀和品性的建立,情緒的自我管理能力,人際關係合諧的追求,挫折容忍力的提升。便是我從事教育人員一直追求的目標,也是教育我的學生人生養成的指標和能力。

培養問題的解決能力

    孩子從小到大,遇到問題不能解決的機會很多。如果從小就代為處理,漸漸的就是剝奪其處理問題的能力,到長大其缺乏自信,將更為明顯,當然遇事便逃避,便會成為他處理問題的準則。放手讓孩子去做,大人永遠是一位從旁的輔導者。當孩子帶著問題請教你時,記著!大人永遠帶著微笑耐心的幫他解釋,並且鼓勵他繼續把問題完成。

養成獨立自主的生活能力
    現代父母每個人多視孩子為寶,捨不得讓孩子去做一些孩子能力可及的日常生活事。使得孩子的生活能力漸漸低落,養尊處優便是現代孩子的普遍現象。因此,學生不管在校或在家動手做生活事,便是我很重視和要求的每日事。
充實個人的知識及自學能力

    上課認真聽講,課後複習以學校學習內容為圓心,尋找相關資料,做加深加廣的自我學習能力的培養,是我教學的準則。同時讓孩子了解知識是將來工作必備的條件,因此,閱讀興趣的培養和建立,便是我努力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