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108-1程式語言第三次定期考查試卷


1.下列何者常用於系統分析時,在資料分析階段用以確認沒有其他事物被忽略?(A)資料流程圖 (B)組織圖 (C)甘特圖 (D)決策表。
2.下列何者可提供在程式說明書中,程式模組在異動作業時,維持資料的一致性?(A)資料檔案結構表 (B)處理程序與介面描述 (C)檔案與程式對應關係 (D)檔案與資料對應關係。
3.關於註釋(Comments)的說明,以下何者不正確?(A)註釋依其解釋的範圍,可分為標頭註釋和功能註釋 (B)標頭註釋使用在每一個程式單元的最前頭,用來說明該程式單元的功能 (C)註釋的說明數量應該愈多愈好,以提高程式的可讀性 (D)優良的程式碼(Source Code)本身就是最好的說明文件,所以應取用適當的變數名稱,適當的縮排,使程式具有自我詮釋(Self-Commented)的效果。
4.對於程式文件的編寫,下列何者有誤?(A)對於程式的執行效率無所助益,因此不須浪費時間去編寫 (B)好的程式文件可減少程式維護時所花的時間 (C)讓程式文件與應用程式同在,是程式設計人員的職業道德 (D)程式文件必須隨著程式的修改而修改。
5.當程式設計師完成程式設計後需撰寫程式說明書,下列何者非程式說明書中之項目?(A)處理邏輯 (B)程式維護記錄 (C)流程圖 (D)原始憑證。
6.程式說明書主要對作業程式提供功能性之說明,下列何者非程式說明書中之項目?(A)描述輸入程式的資料檔 (B)描述程式的輸出 (C)處理說明 (D)使用語言說明。
7.程式說明書之使用對象為何?(A)系統分析師 (B)程式設計師 (C)電腦操作員 (D)系統設計及維護人員。
8.下列何項不適於列在系統使用手冊中?(A)系統效益評估 (B)系統的主要功能 (C)線上輸入作業程序 (D)異常狀態的處理程序。
9.下列何者不屬於系統發展及功能描述的說明文件?(A)操作手冊 (B)設計文件 (C)維護手冊 (D)程式撰寫要訣。
10.下列何者不屬於系統使用手冊的目的?(A)當要做系統修改時的參考 (B)方便了解系統及使用系統 (C)系統與使用者之間的橋梁 (D)藉由手冊,使用者自行修改系統,毋需向原程式設計者溝通。
11.對資料檔的存取方式,下列何者為依序從媒體中將資料一筆接一筆的存取?(A)循序存取檔(SAM) (B)直接存取檔(DAM) (C)索引循序檔(ISAM) (D)虛擬記憶體存取檔(VSAM)
12.下列何者不是系統整合測試之目的?(A)資料在經過不同模組介面時可能會消失 (B)個別模組時,可忍受之不精確,合併後可能會放大至不能接受地步 (C)全面性資料結構可能發生問題 (D)某個模組內功能的邏輯控制有誤,對其他模組一定會有不良影響。
13.下列何者不能有效協助程式在測試階段的除錯工作?(A)採用結構化程式設計 (B)按流程圖追蹤程式邏輯 (C)減少複雜的邏輯判斷式 (D)減少使用副程式及函數呼叫。
14.下列何者不是資訊需求分析的方法?(A)軟體測試 (B)詢問使用者 (C)由現行資訊系統中導出 (D)綜合使用系統之特性導出。
15.測試程式時難免會有錯誤的結果,程式設計師必須藉由下列何者來與測試程式交互進行?(A)遞迴 (B)流程圖 (C)除錯 (D)編譯。
16.系統整合測試中,需進行數量測試(Volume Testing),藉由此項測試,往往可以發現一些較少發生的錯誤,而數量測試所使用的資料量,以何者為佳?(A)大量的真實資料 (B)小量的真實資料 (C)適中的真實資料 (D)資料量不影響測試結果,可以隨心所欲。
17.「系統使用手冊」中不包含下列何者?(A)系統功能 (B)輸入畫面 (C)檔案結構 (D)所需設備。
18.關於系統使用手冊,下列何者錯誤?(A)內容應說明系統的功能及作業方式 (B)封面應填列系統名稱、代號與製作人姓名 (C)目錄應列出說明書各項目及其頁次 (D)解釋各個程式的內容。
19.下列何者不是系統分析師或程式設計師所製作的系統使用手冊中的內容?(A)系統概述 (B)程式維護記錄 (C)使用手冊目錄 (D)程式操作須知。
20.製作系統使用手冊時,下列何者有誤?(A)文字宜簡單,少用抽象及專門之名詞 (B)由整體到細部,由系統特點至一般功能 (C)提醒避免常犯之錯誤 (D)撰寫應具有專業眼光以及專家導向使手冊具有深度。
21.在軟體發展生命週期中,區分為許多階段,下列何者非軟體發展生命週期中之階段?(A)分析(Analysis) (B)程式撰寫(Coding) (C)維護(Maintenance) (D)查核(Review)
22.在系統開發的規劃階段中,對未來系統應如何進行開發,設定一些規則,下列何者非規劃階段中應建立者?(A)時程 (B)人力需求 (C)演算法 (D)應開發之範圍。
23.在軟體的發展過程中,那兩個階段的人員不宜重複?(A)評估與設計 (B)設計與系統實做 (C)系統實做與品質保証 (D)測試與支援。
24.對於整合測試之敘述,下列何者「不正確」?(A)在單元測試後執行 (B)策略上可由上而下(Top-Down)或由下而上(Bottom-Up) (C)目的是測試各模組之整合上是否有問題 (D)由客戶來執行。
25.下列何者不屬於使用者重視的軟體品質特性(非功能性需求)?(A)可用性 (B)效率 (C)易用性 (D)資料庫存取。
26.程式設計人員要能正確掌握程式發展的進度,對於所要發展的程式應採取下列何種設計方式?(A)由上而下 (B)由下而上 (C)由外而內 (D)由內而外。
27.程式的撰寫和除錯在軟體發展生命週期中是屬於下列那一時期的工作內容?(A)系統分析 (B)系統設計 (C)系統製作 (D)交付使用。
28.下列那一個軟體發展階段完成後,可產生功能規格?(A)系統設計 (B)系統分析 (C)程式撰寫 (D)使用手冊撰寫。
29.下列何者是在整個軟體發展過程中的先後順序?A.軟體設計B.系統分析C.程式撰寫D.軟體測試E.維護(A)A,B,C,D,E (B)B,A,C,D,E (C)A,B,C,E,D (D)B,A,C,E,D
30.下列何者不屬於程式說明的文件?(A)程式流程圖 (B)螢幕設計及說明 (C)各項商業規則代碼及編號方法說明 (D)報表格式及說明。
31.下列何者不是軟體需求獲取的方法?(A)開會研討 (B)問卷調查 (C)物件設計 (D)面談。
32.下列何者不是需求驗證的目的?(A)確定軟體需求規格正確說明系統的行為和特色 (B)確定已從系統需求或其他來源中正確地導出軟體需求 (C)確認需求適於進行產品設計、建構與測試工作 (D)確認專案的收費金額。
33.在軟體發展生命週期的各階段中,下列何者決定軟體之需求規格?(A)可行性評估 (B)使用者軟體需求分析 (C)實體系統設計 (D)系統建置與維護。
34.下列何者為系統分析之主要目的?(A)研究系統的需求及研訂可行方案 (B)依步驟上線實施 (C)評量實施成效 (D)發展程式軟體。
35.下列何者不是軟體生命週期中發展階段的步驟?(A)根據軟體需求設計一套模組 (B)考慮每一個模組內部的執行程序 (C)根據模組來撰寫程式及測試 (D)根據模組來做維護。
36.下列何者是軟體發展生命週期中首要的優先步驟?(A)系統測試 (B)系統分析 (C)可行性研究 (D)程式製作。
37.下列何者為軟體發展的生命週期中耗費時間最長的階段?(A)系統分析 (B)程式製作 (C)系統測試 (D)系統維護。
38.對於軟體發展生命週期(SDLC)之觀念,下列何者不正確?(A)是軟體工程的一個概念,用來描述軟體的生命 (B)軟體發展生命週期各階段的劃分,並非一成不變的 (C)軟體的生命週期由使用者決定 (D)每一階段完成之後必須進行檢討並且完成各種文件。
39.對於軟體發展生命週期(SDLC)的敘述,下列何者為正確?(A)驗證階段是屬於第二階段 (B)需求分析階段應最先處理 (C)第一步驟是系統測試 (D)最後一個步驟是程式撰寫。
40.對於軟體發展生命週期(SDLC)的敘述,下列何者為正確?(A)程式設計所佔的時間最長 (B)需求的取得最容易 (C)最後步驟是系統維護 (D)訂定規格的時間最短。
41.在軟體發展生命週期(SDLC)中,下列何者不是系統建置(System Installation)階段的工作?(A)安全稽核 (B)訂定清楚的規格 (C)系統運作評估 (D)系統維護。
42.系統發展過程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A)必須先完成系統設計,才開始對此系統進行分析 (B)必須驗證所有使用者需求無誤,才能進行系統設計 (C)初步設計必須設計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則 (D)程式撰寫必須對系統進行驗證。
43.資訊系統發展過程中,業務知識所佔比率較資訊技術為重的是那一個階段?(A)需求取得階段 (B)系統設計階段 (C)系統建置階段 (D)系統維護階段。
44.物件導向技術採用的統一流程方法(Unified Process),不包含以下那一個階段?(A)初始(Inception)階段 (B)規劃(Planning)階段 (C)建構(Construction)階段 (D)移交(Transition)階段。
45.系統設計時應劃分不同子系統(Subsystems),下列何者正確?(A)子系統之間的相關性愈小愈好 (B)子系統之間不能有相關性 (C)子系統之間相關性越大越好 (D)子系統內部相關性越小越好。
46.下列何者不是物件導向(Object-oriented)技術的特性?(A)抽象化(Abstraction) (B)繼承(Inheritance) (C)封裝(Encapsulation) (D)分割(Decomposition)
47.以物件導向技術設計一個類別(Class)時,其內容不包含下列何者?(A)類別名稱(Name) (B)類別屬性(Attributes) (C)類別方法(Methods) (D)類別註解(Comment)
48.下列何者為進行整合測試前需先完成的測試?(A)系統測試 (B)單元測試 (C)壓力測試 (D)灰箱測試。
49.下列何者應執行驗收測試?(A)系統設計者 (B)系統分析者 (C)程式撰寫者 (D)系統使用者。
50.下列何者為軟體壓力測試?(A)單元測試 (B)系統測試 (C)整合測試 (D)白箱測試。